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挨踢民工 Playkid——

一个搞IT的人!也是一个被IT搞的人!因为迷恋互联网而一网情深、最后落网为虫!

 
 
 

日志

 
 
 
 

十年互联网 十个风云人物  

2007-09-24 18:03:00|  分类: 网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互联网,十个风云人物,历史会记住他们!

  互联网真正有点成气候的介入我们的生活,是从1998年开始的。开始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天,已经十年了。
  都说互联网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话一点不假。但事实上,互联网更深刻的改变着的,是我们的文化。十年来,我们的价值观及思维方式悄然的改变,目前还不能完全显示出它的力量,但很可能不久的将来的某个时间,人们会把这十年定义为中国的文艺复兴的序曲。
  我觉得,互联网时代最初的十年,担得起这个美誉。
  偌大的题目,以我不入流的文字水平,实在难以叙述和把握,干脆举出十个人物,既取巧,又一目了然。

  1.马云,诚信的天使
  马云之广为人知,是因为他有钱。的确他很有钱,但有钱人太多了,能像马云那样,注定将被历史记住的,不会有几个。
  贵为中国首富,黄光裕这个名字的保质期不会超过10年——除了钱,一无所有,诸如此类的人,不值得历史记住;
  身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代富豪,张朝阳这个名字的保质期,不可能超过20年——更多的,他只是普及了某一类型的技术。
  马云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有意无意之间,正在有效的重塑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
  诚信,5000年来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说得最多而做得最少的一件事,而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社会,所以我们苦难深重,我们咎由自取。
  淘宝的出现,让这一切有了改变的可能,因为,它提供的,是我们一贯以为上天才能实现的现实的报应机制。
  和现实生活中截然相反的是,在淘宝上混,诚信带来财源滚滚,欺诈则只能自掘坟墓。
  事实上,当你看到淘宝的用户们,为了一个好评而欣慰喜悦,为了一个差评而痛苦不堪时,谁都知道,我们一贯缺失的诚信,终于有了可以生存的土壤。
  那么身为淘宝之父,马云值得受到怎样的评价?不言而喻。

  2.慕容萱,社会的良心
  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慕容萱,最近几年的中国网络名人群落,只能算一个垃圾场。
和那些装疯卖嗲的所谓网络红人完全不一样,慕容萱依靠她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作品,记录着历史的点滴,也将在历史上留下清晰的脚印。
  《房奴国际歌》、《导演和女演员》、《广州不是我的家》、《我是中国人》、《血染的风采(拆迁版)》等等掷地有声的作品,往往描绘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方方面面,一针见血。她爱,她恨,她呼吁,她批判,她是社会的良心。
  现在泛滥的那些流行歌曲、那些肥皂电影肥皂剧,都将很快被人们忘记,而许多年以后,慕容萱的歌曲及影像作品,一定还会光芒闪烁。
  尤其是,在这个几乎所有的文人、专家都不要脸的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年代,慕容萱以一个弱小女歌手的身份,维护着一个时代的体面,我们应该感谢她。

  3.韩寒,80后英雄
  这两年,关于80后,媒体上的宠儿是那几个头重脚轻嘴尖皮厚的所谓“创业英雄”,当初一度被热捧的韩寒被忽略了。
  但是韩寒的价值,就像衣袋里的锥子,不可能被人埋没。
  韩寒的价值并不在于他写的那几本书,更不在于他唱的那几首歌——出身于草根的韩寒,只有来到互联网这个草根天堂的时候,才终于如鱼得水,而后人提起韩寒,首当其冲的一定是他的博客。
  2006年博客圈的第一件大众事件,就是韩寒对“文学评论家”白烨等人体无完肤的批判,当白烨等文化人的虚伪、龌龊被一一揭穿之时,韩寒也就完成了他人生境界上的一次重要升华。
  从此以后,韩寒的博客展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力量和影响力,他的视野更加开阔,他的忧思更加沉重,看得出来,他在朝着鲁迅的方向行走——我们宁愿相信他会成功,当然,他也可能走不到彼岸,但即使如此,也丝毫无损于这个年轻人的声誉。

  4.李宇春,草根偶像
  2005年的超女,成就了李宇春。说李宇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偶像明星,一点都不过分。
  李宇春的成功,其实是民意的成功——她的冠军,是粉丝们一票一票投出来的。其他那些、包括2006超女在内的选秀节目,因为不尊重投票,以至于星光暗淡,只好自娱自乐。
  李宇春的走红,其实离不开百度,确切的说,是百度帖吧。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百度帖吧这样一个聚合人气和凝聚力的平台,全国各地数以十万计的玉米,可以这样轻易的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并坚持不懈的捧红一个偶像明星。
  作为民意聚合的代表性人物,李宇春入选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众望所归。

  5.老榕,第一球迷
  老榕应该算网络时代第一个出名的人,他出名是因为10年前在网上写了一篇看球的散文《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感动了许多球迷。
  据说那会儿球迷是种很体面的身份,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职业球迷,但到现在依然能被人想起的,也就只有老榕。
  其实老榕本身就是IT人物,当年8848的董事长,可惜没能坚持下来,现在大家就都只知道阿里巴巴了。
  随着互联网娱乐的越来越多元化,当年那种一篇文章走红网络的美好时光很难再重来,但任何时候,只要我们需要盘点互联网文化的兴衰,《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就将被不断提起,老榕就不会被人忘记。

  6.胡戈,民间艺术家
  胡戈开创了一个时代,恶搞的时代,仅凭这一点,他就足以入选。
  就恶搞本身来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起点实在太高,以至于不仅后来者无法超越,就连胡戈本人也无法超越,这确实很遗憾。但好在,胡戈以恶搞的形式开创的挑战权威的风气,已经一发不可收拾,民间的艺术家们,正在踌躇满志,准备登堂入室。
  也许这才是胡戈最大的成绩。

  7.马化腾,QQ教父
  马化腾是个神人。
  QQ其实最早是从ICQ来的,马化腾也想过和ICQ合作,人家不搭理他,现在没几个人还记得ICQ,用QQ的人却根本数不过来。
  最困难的时候,马化腾曾想过20万把QQ卖给张朝阳,被拒绝。现在,腾迅的市值已经好几倍于搜狐了。
  更重要的是,马化腾的QQ,在给他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丰富甚至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乃至生活方式,虽然不见得很深刻,但绝对不会被人忘记。

  8.芙蓉姐姐,自恋狂人
  网易搞的网友评选最适合唱奥运会主题歌的歌手投票活动,芙蓉姐姐得到了90%的网友支持。
  当然这其中有很大的恶搞成分,但也不难看出,芙蓉姐姐的影响力之大——我们且不说是正面的或是侧面的甚至反面的影响力。
  其实芙蓉姐姐最大的价值在于,她一改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温良恭俭让的作风,大刀阔斧的自吹自擂,自恋自怜,好坏姑且不论,至少她很勇敢,而这个勇敢,很快就得到了回报——借助互联网时代,她轻易实现了之前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芙蓉姐姐算得上中国互联网2.0时代的代言人。

  9.张钰,污点证人
  吴思提出潜规则这个概念,几年以后,张钰为这个概念作了最好的代言。
  对于张钰,你同情她也罢,痛恨她也罢,至少她揭示了真相,让我们知道,那一个个道貌岸然的大人物,其实也不过就是衣冠禽兽,仁义道德的背后,同样是男盗女娼。
  只是我们这个社会不欢迎污点证人,因为我们愿意男盗女娼,更愿意表现出来的是仁义道德。所以,张钰注定只能是飞蛾扑火。好在,赶上了互联网的时代,这个好时代,她总算有机会迎着火扑上去,拯救了一家网站,更为历史打开了一扇窗户。

  0.艾晴晴,网络骗子
  艾晴晴之所以入选这个榜单,是因为我们想借此提醒各位,网络上也不乏骗子,甚至他们的骗术更高明,也更缺德。
  艾晴晴的成名作是抄袭自加拿大的“别针换别墅”的童话,应该说初期还是成功的,但是她本身的浅薄和贪婪很快就暴露了其真实目的,直至欺骗的手段,一个网络童话随之破灭,随之而生的,是一个可耻的网络骗子。
  对于骗子,我们不需要再多说,鄙视就是了。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