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挨踢民工 Playkid——

一个搞IT的人!也是一个被IT搞的人!因为迷恋互联网而一网情深、最后落网为虫!

 
 
 

日志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2013-09-25 23:44:34|  分类: 移动互联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智能手机的时候经常会听到OTA一词,OTA(Over-the-Air Technology)即空中下载技术,是通过移动通信(GSM、CDMA等)网络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现在的OTA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是Android系统和iSO系统提供的标准软件升级方式。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 以德糊人 - ——挨踢民工 Playkid——
  简单的说,手机OTA升级就是通过「设置—关于手机—系统更新」,然后接受官方推送的升级包升级;而SD卡升级则是下载OTA升级包,放到SD卡上,然后运行此包升级。

  OTA工作原理:基于短消息机制的空中下载技术
  空中下载技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方式,服务器端为运营商的后台系统(客服中心、计费系统、应用服务器…),客户端则是一块SIM卡。
  运营商的后台系统负责将服务请求发送给一个OTA网关,然后再由这个OTA网关把这些服务请求转换成短信后发给一个短信服务中心(SMSC),最后再由这个短信中心把它们传给服务区内的一个或多个SIM卡。
  SIM卡与OTA网关之间的通信是通过互发短信实现的,这就是所谓的短信通道。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 以德糊人 - ——挨踢民工 Playkid——

  OTA业务:定制SIM卡菜单内容的移动数据增值业务
  OTA是一项基于短消息机制,通过手机终端或服务器(网上)方式实现SIM卡内业务菜单的动态下载、删除与更新,使用户获取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数据增值业务,简称OTA业务。
  OTA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GSM、CDMA等)的空中接口对SIM卡数据及应用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空中接口可以采用WAP、GPRS、CDMA1X及短消息(SMS)技术。
  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手机用户只要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按照个人喜好把网络所提供的各种业务菜单利用OTA机制下载到手机中,并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定制具体业务,如广东移动的全员代理、12580生活播报、警务通、手机纸、无线音乐俱乐部、我的SIM营业厅等很有特色的应用。
  OTA技术的应用,使得移动通信不仅可以提供语音和数据服务,而且还能提供新业务下载。这样,应用及内容服务商可以不受平台的局限,不断开发出更具个性化的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如信息点播、互动娱乐、位置服务以及银行交易等。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 以德糊人 - ——挨踢民工 Playkid——
  OTA技术延伸:从SIM卡到固件升级和软件安装
  现在OTA最常用的功能就是手机获取推送信息升级系统,这样手机系统更新就可以通过无线下载方式来进行,就像PC通过互联网下载软件更新一样方便。很多Android厂商经常会有小修补型的改进,通常都是使用OTA的方式给用户提供升级。在手机需要进行升级或者更新功能的时候,通过主动获取或者对数据进行远程自动推送的方式,可以让用户通过无线下载等方式更新手机系统,就像电脑更新一样便捷,并且OTA的升级方式将在升级完成后不会清楚手机上的用户数据。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通过下载软件更新电脑上的软件相当容易,而手机系统的网络更新却没能很好的普及,因为下载固件再升级的方式,会全部清理用户数据。因此,OTA空中下载技术从SIM卡延伸到固件升级和软件安装等方面。然而在2000年至2002年间,用空中下载方式的软件更新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因为9.6KB/秒的无线网络速度较慢,而且缺乏SSL支持、数字签名和证书等网络安全保障。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 以德糊人 - ——挨踢民工 Playkid——
  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Android、iOS 5、WindowPhone 7、Symbian、BlackBerry OS等都支持OTA功能的更新,你不用数据线就能升级手机系统。OTA不仅仅能用于参数配置、漏洞修补、固件更新和软件安装,在新技术上也卓有成效,未来OTA技术还拥有更广阔的空间。2013年9月,苹果iOS 7中将App Store中的OTA应用下载大小限制从50MB提升到100MB,这个标准上次升级的时候是2012年3月,那之前只有20MB。
  手机OTA的升级原理和技术延伸 - 以德糊人 - ——挨踢民工 Playkid——

  本文地址:http://playkid.blog.163.com/blog/static/562872602013825114132614/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86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