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挨踢民工 Playkid——

一个搞IT的人!也是一个被IT搞的人!因为迷恋互联网而一网情深、最后落网为虫!

 
 
 

日志

 
 
 
 

通信和通讯的概念与区别  

2014-01-16 11:27: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信和通讯这两个词的使用频率相当高,但词义范围如何界定,并未明确统一。在专业领域,有通信工程系就没有通讯工程系的;在日常生活用语中,手机、BP机等通讯工具就不说是通信工具了,通讯录也不说是通信录。在公司命名上,有中国移动通信、中国联合通信、华为通信、烽火通信,也有中兴通讯、多普达通讯…
  通信和通讯的概念与区别 - 张德德 - ——挨踢民工 Playkid——
  通信,指人与人或人与自然之间通过某种行为或媒介进行的信息交流与传递。在古代,人类通过驿站、鸿雁传情、飞鸽传书、烽火报警、符号、身体语言、眼神(暗送秋波)、触碰等方式进行信息传递。在现代科学水平的飞速发展,相继出现了无线电、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视频电话等各种通信方式。
  日常所说的通信,就是用书信互通消息、反映情况等。据《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中通信一词的解释,它还有另外一个义项,就是利用电波、光波等信号传送文字、图像等,旧称通讯,根据信号的方式不同,可分为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
  通信和通讯的概念与区别 - 张德德 - ——挨踢民工 Playkid——
  通讯的意思,一是指通信的旧称;二是指一种新闻体裁,翔实而生动地报道客观事物或典型人物的文章。传统意义上旧称的「通讯」主要指电话、电报、电传。通讯的「讯_xun」指消息(Message),其网络的构成主要由电子设备系统和无线电系统构成,传输和处理的信号是模拟的,内容主要是话音和文字。
  通信的「信_xin」指的是信息(information),信息的载体是二进制的数据,内容则是声音、图像、动画、视频、数据、文本等多媒体形式。旧的「通讯」系统早已实现了数字化、计算机网络化改造,因此可以认为目前的数据通信系统已涵盖了过去的「通讯」系统的功能(信号>讯号)。
  通信和通讯的概念与区别 - 张德德 - ——挨踢民工 Playkid——
  《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的调整原则:在「利用电波、光波等信号传送文字、图像等」这一意义上,用「通信」,而不用「通讯」。与之相关的词语有「通信兵」「通信卫星」「通信工程」「通信技术」「通信系统」「无线电通信」等。「通讯」则只限用于与新闻报道相关的词语,如「通讯社」「通讯网」「通讯员」等。

  通讯员与通信员
  通讯员指报刊、电台等约请为其经常写作新闻报道的非专业的、兼职的、业余的或特邀的人员(区别记者一般都是专职或特约),通讯是一种新闻报道形式。通信员则指部队、机关中传送公文信件的人员,类似邮递员;而通信兵则是一个专业的兵种,保障军队联络和武器控制的通信畅通。
  通信和通讯的概念与区别 - 张德德 - ——挨踢民工 Playkid——
  通讯公司和通信公司
  在公司命名上,有中国移动通信、中国联合通信、中国卫星通信、华为通信、烽火通信、天音通信等,也有中兴通讯、天音通信、天喻通讯、多普达通讯、宏达通讯、斯达康通讯。
  通信公司是提供通信服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系统集成商,以及通信网络设备生产商(交换机、路由器等)。通讯公司一般是通讯终端设备制造商(手机、对讲机等)和通讯软件应用产品提供商(如企信通、校讯通等)。
  本文地址:http://playkid.blog.163.com/blog/static/56287260201401611259302/
  评论这张
 
阅读(6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